不甘願的幫助不叫幫助

|
這次祭天敬祖的禮儀,我跟搭檔的學姊從頭到尾其實都滿不開心的。有許多的細節,包括雙方的疏失,溝通的欠缺,以及價值觀的不同的等等,讓我們從準備典禮到典禮結束都是抱著頗有微詞的心理。但今天我在出淨心堂的時候聽到一個意向,強烈地譴責我自己,不甘願的幫助不叫幫助。

我和學姐一直有在討論,做這樣不開心的工作,吃力不討好,又常常被人家諷刺是自己找麻煩,這樣到底是對的嗎?學姐認為他是要盡力為天主服務,她總想在她的工作裡找到一點點是彰顯天主榮耀的部份,這樣她才能說服自己這個不是麻煩,是為天主做事,將來會有無限的賞報。

那我呢?我記得自己曾對人家講過,很多事情一輩子就只能做那麼一次,人生不會重來,機會也難再有,所以如果有什麼難得的機會,我都想去把握。但是這樣的主持工作我已經不是做第一次了,坦白說會接下工作純粹就是以回饋宗輔中心的心態,縱使裡面人事紛紛擾擾,但作為學生以及在淨心堂領洗的我,還是應該要盡力幫忙。況且反過來想,自己平常需要援助時中心的老師很少說不,難道他們請我們為學校的禮儀服務時,我們卻要每次都說不嗎?

只是我覺得主持完這次的活動後,當然心理不高興是有的,但譴責自己的成分更多。為什麼自己就不能甘甘願願地去幫忙呢?當然可能是大部分的準備細節我們都必須自己照顧自己,明明擔任司儀卻沒有什麼機會溝通和了解禮儀流程,甚至是我們平白地犧牲時間和精力,承受大型典禮的壓力卻好像被視為理所當然之類的,這些在在難免造成心理不舒服,可是當初接下工作的是我啊,就算再怎麼倉卒,就算是當一個救火隊,我還是接下了工作,那為什麼就不能心甘情願的,用好心情來接納一切呢?

我想我真的有很多還需要學習,我很願意做事,也想得到天主恩寵,但當然不是用一種領薪水的心態。而且我也覺得服務不是交差了事,如果今天我已經把事情做得不錯了,但是心不甘情不願的,這也不算完事吧。

2 意見:

匿名 at: 2008年4月3日 凌晨12:50 提到...

"雙方的疏失,溝通的欠缺,以及價值觀的不同"

嗯...我想付出的本身並不是問題,對吧?重點是在於,付出的結果和過程並沒有讓你覺得十足的收穫。我覺得過程和結果都是重要的,對於自身的啟發或是自己有沒有順利的在心裡達到希望的目標。

我覺得宗輔中心所辦的活動工作人員常常都是辛苦的,但我常常扮演的角色都是領受的人。大概是幾乎每次我都有不同的心得和感動,年紀越長,領受的越多,可能越能接受到更多的東西。

我想對於辦活動的人的角色,也就是在「服務」的角色吧?服務的人往往不會知道領受的人心裡在想什麼,或是領受人的心得有多少。就像我們醒新社出去和服務對象互動的時候,可能也不見得能確定對方是否能接收到自己的心意或是想給的是什麼。

我想給予的角色是辛苦的,不過卻是重要的。可能,將那些過程之中的碎石子忽略,或是用其他的方法讓自己能夠不去介意,就是另一種學習吧?

不知道這樣講會不會讓你好過一點:p?

{ WenChi } at: 2008年4月3日 凌晨2:38 提到...

嗯嗯,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如果從事一件事是要為了得到什麼收穫的話,那實在有太多了其他可以做的了。

想想看今天中午靖詩為了典禮放棄掉和僑生們一起拍畢業照的機會,這時候,當司儀的小小酸甜看起來也很不堪吧。

最重要的是我們都已經不是第一次主持了,而就因為我們有經驗,主辦者並不想藉此將典禮更有變化,反而給我們一份和去年幾乎是一模一樣的稿子,然後一直到典禮前兩個鐘頭我們都不曉得大部分的內容,只因為大家覺得我們熟了可以自己應付...

我想我不貪心,當司儀謂我而言真的不在於要得到什麼。

ps:我是很平靜的留言:p

 

Copyright © 2010 黎明將至 Blogger Template by Dzign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