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一

|
年紀越大,越發現似乎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塊不可碰觸,不可談論,不可褻玩的聖地。這塊聖地有人說叫做弱點,有人說叫做界線,有人說是禁忌,還有人說是傷心事之類的,總之只要談論到這方面,每個人就似乎登時坐擁第一把交椅,誰都要懂得迴避。

我自己很痛恨朋友有某方面不能說的秘密,不曉得為什麼,非常的矛盾,連我自己都看不過去覺得這種個性是敗類到極點。但必須先說明痛恨這方面毛病完全是出自一種天性,不代表我後天沒有努力在調適。

重點是慢慢地我也發現自己有不能說的秘密,我常說自己沒有祕密,但事實上心裡也有不可碰觸的聖地,而且是好大一塊,大到佔滿心房,導致常常心胸狹窄。我發現我越來越無法接受人家冒犯我的"孤獨",了解到我的孤獨,可能就是了解到我的軟弱,但我不是害怕孤單,我是害怕別人來占據。

我常說做我朋友很難,第一是我這人很難相處,和我講話很累,我又不見得想講。第二是我這人很愛假忙碌,要有耐性跟我維持一段感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三,我這人很愛莫名其妙走人,這是天地泣嚎都難以挽救的爛作風。

最近去上中文系的新詩,除了被誤認為韓國僑生令我樂得輕鬆外,說實在到現在為止我覺得很有趣。中間聽老師評論一些詩人覺得很有趣,說許多文人的作品都帶著一抹孤獨感,或是冷淡,但事實上孤獨就是這些人生命的調性,他就是要這樣活著的,不必為他們弔唁或悲哀。

我當然不是文人,也不會寫什麼鬼孤獨,但那時候就突然想,會不會我也是這種以孤獨為生命調性的人?孤獨就是我的禁區,我的聖地,我的界線,我的弱點,我要保護的對象。

加入過一些團體,但都不覺得自己屬於它們。結交過一些朋友,但有不少後來就被我甩甩頭拋在身後。我以前常兀自困惑著,為什麼我都找不到一個屬於我的團體?或是又哀怨著說又是一個不屬於我的朋友。但現在我發現,可能我屬於孤獨吧,它就是最好的朋友。雖然很令人不堪,但只有這能解釋,每當誰阻撓了我跟它的感情時,誰就被我隔離了。



下次再說

-

2 意見:

匿名 at: 2009年2月26日 下午4:50 提到...

倒數第三段~[就是]的就寫錯啦
難得我可以抓你錯字
哈哈哈

不過話說處女座一般來說都蠻黏伴的耶

但人人都有孤獨的點囉

要不要養寵物

{ WenChi } at: 2009年2月27日 凌晨12:38 提到...

哈 我自認為我是超不黏的
優秀人才!!

竟然抓得到我錯字
恭喜你獲得好寶寶專心閱讀獎

 

Copyright © 2010 黎明將至 Blogger Template by Dzign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