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

|
誰找到我便找到生命 -箴八35

今年平安夜,我藉聖洗聖事得到了新生命。在說長又短的準備期中,我日日設想著此時此刻,聖洗的意義,信仰的過程,宗教的定位,神人之間的關係。我甚至還接受系上學姊的訪談,並且被標上了"皈依"這樣字眼的新名牌。雖然我並不認同這樣的用語,但到底我無法左右他人的觀點。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成為教友,甚至授我道理的神師也一直摸不透我的目的。其實,這整件事到底就是沒有目的的。我當然是想上天堂,我當然是想獲得信仰的力量,我或許亦可能想找個生命的出口,還是為自己的性靈找個歸屬。然而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主因,主因是,我想我早就該歸向我的那位神,祂就是我最終的回歸點,祂就是我生命的圓心,我只是回到一個屬於我的出發點。

一直以來都有個經驗發生在我身上,我總是感覺到莫名要歸向的渴望,好像有聲音跟我說"妳怎麼還不相信"或是"妳怎麼還在懷疑",比較貼切的比喻,大概就是認祖歸宗吧,當然這只是個比喻。可是我必須要為自己多疑與龜毛的個性好好反省,我總是認為這種渴望大概是一種激情,例如經過了營隊或是某些教會大型活動過後的激情之類的。但後來我發現,很多時候我並不喜歡活動本身,甚至還滿討厭其中某些人物,尤其是近年來自己愈發孤僻,討厭團體生活。但那個聲音並沒有改變,而且並不在特定時空下出現,反而推動我靠近信仰的力量是一次比一次強烈。

差別就在於,就算這是個錯誤的抉擇,我還是會領洗。

身邊有些親友害怕我的宗教行為,似乎因著走入宗教,而失去我。有些人百般勸說,甚至以哲學家之姿,曉我以宇宙自然之律則,聽著聽著只有佩服。我的母親更是費盡唇舌,不論直取中宮還是旁敲側擊,就是想使我緩一緩。但是,雖然所有的勸說我都無法辯駁,但也無法停止這勢必要成就的一件事。說實在,這件事不是我哪天靈光一閃,想給自己多個身份,也多點無聊要命的義務或責任,而是早該完成了。

領洗前的我,就一直努力地以宗教的態度活著,領洗後的我,如昔依舊。親愛的讀者請放心,我不是傳教士,也沒有固執宣講的毅力。我願意和他人討論信仰生活,至於其他強迫人的事,大概也是非我能力所及了。如今我努力在重新獲得的生命裡前進,我不想步步為營,但卻又貪戀每個生命的細節,我想從前的那個我不一定很差,重新獲得的生命也未必就是一朵美麗的花,但最重要的是,我找了屬於我的生命,不論好壞,屬於我,才是最真實的。

4 意見:

匿名 at: 2007年12月30日 凌晨2:48 提到...

"我想我早就該歸向我的那位神,祂就是我最終的回歸點,祂就是我生命的圓心,我只是回到一個屬於我的出發點。"

不知道怎麼的,妳這句話感動我了

妳說領洗前的妳,一直努力地以宗教的態度活著,領洗後妳,如昔依舊

我猜這就是我和你一樣嚮往"皈依"神,卻又軟弱的原因,我善變敏感又缺乏相信永遠,但我從你們的身上看到天主的愛,我希望我們的良善能夠永遠的溫暖身旁的他人...

至少,這是我希望我自己能夠努力一直做到的..

我想就如同博哥曾經在愛樂分享時說的,
"我願意",不見得是永遠的愛,因為愛是一股熱火不可能永遠不惜不滅,但是是永遠"學著去愛"

但願我們永遠試著溫暖與良善...
哎呀 善感了

{ WenChi } at: 2007年12月30日 上午11:31 提到...

to橘子:

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是怯懦的,我真的是幸運,因為其實我不是一個人走來。

我想每個人都是軟弱,但我們需要力量。請妳加油,因為妳一定也有妳的小小燈火,在前方引領著妳,相信妳不是一個人的。

{ lilly } at: 2008年1月12日 下午4:27 提到...

真高興看到妳的分享!
我最近閱讀一本書,
讓我想到妳提起他人對"皈依"的迷思。
感受到妳很清楚意識到
自己內心的嚮往,並做了這個決定,
或許那就是一種皈依,
那是妳心中所清楚覺知的,
並非外界詮釋的,也並非一時的激情,
就跟那本書中的作者之一一樣,
多麼難得的事情呀!真的很值得慶賀,
再次恭喜屬於妳的重生!

而橘子,善感的妳讓妳內心充滿情感,
但別忘了多聽內心的聲音,
更要一直一直讓好的情緒、感覺帶領妳,
是溫暖也好、良善也好,
愛就會在那裡了,
一定會使妳變得更堅強的!

無論是領洗後的喔業,或是尚未領洗的橘子
還有我...哈哈
愛,就從我們自己做起吧!

{ WenChi } at: 2008年1月12日 下午4:50 提到...

感謝Lily的回應啦^^
願妳也能多多傾聽自己的內心
早日找到自己愛的方向

 

Copyright © 2010 黎明將至 Blogger Template by Dzign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