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天主教週報的原因

|
依舊是個人意見,針對事實的觀察。

很多教友批評台灣新聞很糟糕,還說什麼媒體亡國的事,這個亡國,我覺得天主教週報一定有份。每次讀天主教週報都令我白眼翻好幾圈,差點吐出來。久久一次想看看最近有什麼消息我就會去線上版看看,剛剛讀了讀就想到幾點我討厭天主教週報的原因:

一、是教區佈告欄吧?

台灣教友常會批評台灣媒體沒有國際新聞,但天主教週報也是啊,一周就一版教廷新聞的翻譯,梵蒂岡之聲都有中文網了我們幹嘛看你翻譯?而且還是自己去頭去尾濃縮不知道放上來有什麼用途的翻法,這個版面編輯真的超有問題的,完全沒有一個要編輯的概念啊 囧

除了「聖座」新聞可憐兩三條以外,就沒有什麼國際消息了,別說國際消息,各教區都是以主教辦得活動起跳來算,所有人的名字前面都要加長長的頭銜,才能放在報紙上,例如XX協會XX縣市XX分會長XXX,或是XX天主堂XX者XXX。

最後,新聞來源都是一些活動==好像我以前地方電視台報里民大會那種,而且據我所知還都是活動自己供稿,重點在哪可想而知......真的是看了讓人一點都沒長進的新聞,有比台灣社會新聞好嗎?

上次我看到某神父在FB上寫說他想看到新聞對台灣邦交國的介紹,我好想轟他說新聞不是wikipedia好嗎?想知道邦交國介紹可以去外交部走一遭,反正我們邦交國很少相信一兩個小時就介紹完畢了。他還說想在新聞上看到教宗新聞多一點,事實上,台灣媒體這麼常報導教宗的事已經很出我意料之外了,全台灣可是不到十萬人每星期進堂呢!教宗新聞一直給台灣媒體蹂躪下去真的要變成星雲了,戒慎戒慎!

事實上一個媒體應該要想有點影響力吧?天主教週報的新聞就是一種可看可不看的狀態,教區教堂露臉說:我有在工作的聲明。以一年露一次臉就算功德圓滿。

二、不是基督徒的報紙

裡面都報一些堂慶、修會慶典、演講、營隊活動.......類似這種,把耶穌兩個字拿掉根本毫無違和。怎麼沒有人訓練他們一下啊?噢不,因為是各方供稿所以也沒辦法訓練。光光只是寫這些活動,沒有採訪其中人的生命故事,真的讓人很無言。正面的故事唯一的影響力就是使人感動,不使人感動的就叫消息佈告,而且還是一些過期的消息。

例如一則教堂重建募款的新聞,那則新聞的目的當然是要募款,內容就陳述說現在已經重蓋好了大樓blablabla...花了兩億一千萬,還沒付完請大家捐獻愛心。超傻眼,不說明一下是什麼理由嗎?明明沒有能力蓋兩億房子,卻蓋了,現在要募款的理由?還是在教會裡大家已經根本無謂自己的能力,想花多少就花多少,反正之後只要登報募個款?

我看到這則新聞真的很怒耶!!就在新店很靠近我家的一間教堂,又不是在山上颳風地震倒塌之類的,就算是舊了、不敷使用,重蓋!也惦惦自己的能力啊!兩億一千萬,用平常他們堂每個月的奉獻款來付真的要付兩千年喔!

然後又看到一則我更怒的!怒到我真的好想打電話去罵人但我知道沒人會鳥我!某個內湖堂的教友出來選立委,竟然給他一整版!!!還跟主教照相放在上面!!真的超火大!!這是怎樣?助選的意思?還報導他全家都是虔誠教友blablabla......虔誠教友?什麼是虔誠教友?每個禮拜上教堂?每個禮拜上教堂是義務好嗎!跟「基督徒」三個字有什麼關係呢?而且他的政見傻眼到不行,立「團結法」?輔導青年創業?發展觀光、文創、科技產業..........除了制定一個不可能的法以外其他都跟錢有關==令我覺得特別噁心的是這篇報導是他家人幫他寫的,還照登==毀了......完全無專業性可言的報紙


我真的覺得這報紙以後就把同一個活動,每年同一時間拿出來,內容全部照抄、時間地點改一改,應該沒什麼差別。


0 意見:

 

Copyright © 2010 黎明將至 Blogger Template by Dzign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