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罪?

|

以下是我個人意見,請勿辯駁

去陪慕道班一段時間了,我覺得上課上得很爛......好幾個人只想領洗不想聽道理,大家不知道是不覺得因為課堂沒有吸引力,還是不敢開口。其實我覺得其中有幾個人不太認真準備課程......但我想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怎麼準備,然後也沒人教他們。天主教徒很少批評神父們道理講得好不好,我聽過最大言不慚的講道是開口第一句:「沒有新道理,只有舊道理...」然後開始說一些老掉牙的事,他看起來是沒靈感,不想準備,隨便敷衍一下。聽他講完我還得念信經,常常讓我覺得很心痛。

我最不喜歡的是,慕道班一開始時就花很多時間力氣講「罪」。然後很多準備的人在別的主題也不停的講「罪」,可是他們根本沒有講神學上的什麼是「罪」,只是一直要大家不停告解而已。

回想起我慕道的時候,陳神父用「敗壞的社會」+「人心的不滿足」做「罪」的教理講授。非常地恰當,現在那些常常指著別人說「罪」的人,通常不能說出到底什麼是「罪」?一個邁向毀滅的過程,而不是一個犯錯時被扣分的點數。

還有些人總喜歡把「罪」用「軟弱」來代替,我也不完全認同,這有種推託的意涵,似乎不承認這個「罪」是來自本身的意願。當然每個人都有不能控制自己的時候,但說這是自己的「軟弱」,聽起來就沒有要振奮的意思,人是有意志的,一但意識到自己的軟弱時,就是時候改變了。

我很喜歡大德蘭說「有主就滿足」,事實上我很喜歡大德蘭全部。我們心中滿足時,充滿愛,天主是愛,所以天主充滿在我們心中。一旦天主不在我們心中,愛不在我們心中,個人沒有滿足,就開始一直渴望著身外之物,貪婪、嫉妒、驕傲......慢慢充滿心中。

有許多人害怕被指正,因為事實上他已經知道自己做的是錯的,但他不想改。人若是沒有信仰,的確沒有什麼理由需要當一個好人。但心中的良心律不會消失,好像定時的鐘聲時時在敲響著,人可以對這良心麻木,但不能拔去。

人的自由,也在意志力上彰顯。動物無法控制自己的本能,人可以,所以人自己能夠選擇被救。人因為自由離開天主,人也因為自由獲得救援。在發現自己的不滿足時,就同時睜開眼睛看見另一張比我們大得多的盾網:天主愛的無限,是為了獲得這張網,慕道班才講「罪」,而不是要逼迫大家告解。

我覺得那個「神操」在給教友的培育上有很大問題,我覺得可能是許多人其實只有一知半解。第一次去「基督生活營」,他們所謂的伊式靈修,就是每天拿三百字稿紙讓我寫省察的回家作業,寫的內容他們不喜歡就還要被指正。重點是當我提出質疑以後,這一群組員把責任都推到某一人身上我看了非常難過,至今我對這群人還沒辦法消除成見。

現在這個慕道班教友們說用神操的綱要來講授,我覺得很怪。神操本來是一種操練,少了導引的方式、程序......只有綱要,剩下什麼?我的意見,我沒辦法講出來,講出來就會被說是批評或判斷,這是一杯裝到快滿的水無法再加入更多了,我只能貢獻我的存在而已。

0 意見:

 

Copyright © 2010 黎明將至 Blogger Template by Dzign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