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是不能的呢?

|
這是我的命令:新莊堂聖保祿團/鋼琴 鄧秋帆/指揮 張毅民,20080320新莊堂聖週四彌撒實況錄音

約莫農曆年前後開始,我就在一種非常莫名其妙的狀態下,偶爾默默地在新莊堂三樓唱歌。我也不曉得我為什麼會說可以來,大概是毅民老師的親和,讓人根本不會想到有什麼不能這種事吧。就像他ㄧ直在做的音樂事業,縱使現實困難,但,有什麼是真的不能的呢?

上次看一本書,叫文化創意產業的思考技術,內容是在談出版事業。雖然著重在書,但以這些資本主義下的文化人看來,書,音樂,舞蹈,繪畫,咖啡店,賣起來都一樣,不過就是在販賣氣質。也因此他們將藝術複合出售,如此名正言順。好,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裡面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序者詹志宏(筆者不對此人持有立場)談到這些成功企業型書店的經營者們,當然也碰到瓶頸,對於台灣人文化素養的乾涸一愁莫展,他寫到:

我們拒絕做自怨自艾的無能文人,我們擁有知識,也追求知識,有知識的人應該是有力量的人。我們分析環境,我們提出方案,我們要結果。如果我們在周圍找不到可提供我們幫助的知識。我們就通過實踐和經驗"建構"知識。

"拒絕做自怨自艾的無能文人"。毅民老師就是如此,永遠轉著腦筋面對問題,用無比的信德作後盾,到底,有什麼是不能的呢?

實際上很多事是不能的。練習天主之母專輯曲目的那陣子,大概每次都只有十個人左右來練習吧。甚至有幾次可能只有五個。最瞎的是我自己練了幾次,錄音那天竟然跑去彰化,錯過了盛況,真是可惜。不過我不能擔保有我在裡面會比較好聽,所以還是算了。

另外在年後開始,毅民老師也以每次六仟元的人情價邀請故事歌手合唱團來聖堂負責主日音樂,一個月大概一次。當毅民老師宣佈完這件事以後,不少人背後絮絮聒聒地,覺得六千塊拿來邀請合唱團唱一個多小時好貴,不太能夠理解。而聖詠團人員的流失,音樂事業無法獲得全力的支持等等原因,都讓我好幾次看到毅民老師乏力的表情。不過令人覺得有趣的是一般人可能會考慮投降於現實,但毅民老師卻一心想找個金主,讓他辭掉報社的工作繼續音樂事業。

我想如果真的別的星球上有外星人,他們也會擁有夢想嗎?

來到新莊堂是個奇妙的經驗,當時我正在求得進入一個堂區,一個在地的教堂。後來我發現有機會在新莊堂和大家一起唱唱歌這件事,不只是天主友誼的邀請而已。間接懂得更多教會的禮儀和典故,更是豐厚的附加價值。我覺得自己好像繼在生活團碰到會走路的聖經以後,又碰到一位禮儀音樂專家,我想我大概是太幸運了吧^^
聖神降臨繼抒詠:管風琴 潘天銘,20080420新莊堂

0 意見:

 

Copyright © 2010 黎明將至 Blogger Template by Dzign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