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善的世界(二)

|
不知不覺,越來越多人指著我罵:妳說謊!

是的我真的說謊,但我不確定說謊的是從前還是現在的自己。自從上了大學,我習慣說人家好話,那當然是因為我真的認為它好。不過從前的我是不會說出來的。而真實常譏笑我怎不多維護一下自己的瀟灑。

這很糟糕,真的很糟。我開始不相信人說的話,同時也不相信自己。到底誰真誰假其實早就混淆不清,而重點是在於說出來的必要性。說真的個性裡的迂迴,使我和劍道這項運動一拍即合。但也使得從高中起我就活在不斷界定體驗真實性和必要性的複雜世界裡。我覺得這和我青春期時迷戀沙特和英式搖滾樂也有點關係,不過那時年紀小不懂事,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

到底誰在說謊?從前的我還是現在的我?
到底誰是真實?你認識的我?還是我認識的我?

我有修過心理學和社會學,我相信自己的自我認同完全沒有問題。但在我十三歲以前的家長會,老師們給的評價都是:自信過了頭!到底誰對誰的認同出了問題?謊言只是不符合認同期待,謊言只是不具體的事實而已。就像課堂上講的,記者很少捏造真相,但會選擇部份表露真相。我想我們全身都假,所以赤裸裸的假善是如此令人難以承受。



--

0 意見:

 

Copyright © 2010 黎明將至 Blogger Template by Dzign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