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榮與哀愁

|

最近搜尋了一下「三毛」,發現最引起話題的,除了她的死亡外,就是她美麗得不真實的愛情。許多人對這些事提出評論,其中有令我毛骨悚然的句子:

三毛在書中將荷西描寫成小她三歲,是個十全十美的男人。事實上荷西比她小八歲,小男人般地唯唯諾諾,三毛嫁給他是出於虛榮,平時對他動輒打罵,導致日後兩人分居。
(句子我不是複製貼上的,就不做quote了)

不論事實是如何,我覺得會引發許多人討論,實在是她文字裡透露的一些疑點,說不出的小矯情。我並不是詆毀她,事實上我認為她作品的題材真的非常有趣,但有趣,並不豐富。

特別是有關她自己完美的形象,好像穿越劇裡有超能力的外方人,夫妻的對話裡荷西聽起來像個笨蛋。讀起來實在使人感傷,突然看到她身邊圍繞的窒息感,越來越濃厚。

最後,其實我覺得旅行不是一件讓人增廣見聞的事。三毛去的沙漠很大,寫出來的世界卻很小。


3 意見:

{ AL } at: 2014年5月18日 晚上10:06 提到...

搞不好她的憂鬱跟他內在不平衡也有關係,她的書是這麼的完美,她的生活卻不是如此,兩者的衝突,內心煎熬不是可以想像的。

{ WenChi } at: 2014年5月19日 凌晨2:04 提到...

就是在說這種不平衡阿==我真的好看不慣不平衡!

{ AL } at: 2014年5月19日 上午9:36 提到...

不過身為人類難免都有虛偽的時候啦

 

Copyright © 2010 黎明將至 Blogger Template by Dzign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