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的閃邊站

|
星期六舉辦了新莊市運會,我照例出勤。免不了就是些官,還有簇擁著他們的一些熱衷人士。市長就像地方紳士一樣到處穿梭,招呼,寒喧,拍照。來自國小童子軍的小朋友服務隊,也是到處起哄著。報名的隊伍有一半是市政機關單位,另外還有鄰里佔了大部分。而社會團體組成的隊伍則是最少。感覺上就是一場新莊市中產階級歌舞昇平政績展示會。

我想我可能真的很不適合吃這行飯吧,到了新聞現場我當然有稍微注意一下大官們剛擺了什麼pose拍照,還有業餘選手們身上的名牌運動衣鞋,不過其中弱勢團體也很令我注目。

照片上是博愛協會,他們那天來了五十個人,可是到閉幕的時候只剩六個。理事長是說等太久了所以很多人都回去,而且博愛協會的成員大都行動不方便,回家也是應該。其餘幾個留下來貫徹運動精神的,也都拿了凳子坐著,等候頒獎。

閉幕的時候我就站在大型擴音器旁伴著隆隆聲聽著得獎名單,令人不解的是,博愛協會真的都沒有得獎。我等了好久,想拍一張照卻沒機會。最後頒發十二個精神總錦標,我想,嘿這總有了吧,都有閒錢做十二支獎盃了,應該會意思意思頒給博愛協會。結果,也沒有!知道當天抱回最多獎盃的是哪個單位嗎?新莊市政府自己。

其實頒不頒獎給他們完全出於主辦單位的一種理念,他們沒有義務要頒這種激勵性的獎出去。但令人費解的是,新莊市運會原本就是一個激勵性的運動,一群平時坐辦公室的白領階級組隊參加玩整天的趣味競賽,還在那裡分第一名第二名,真是笑死人了。要玩,就要玩得健康,玩得正向,頒個精神總錦標給全程參與的殘障人士是有多了不起?看著他們為自己單位得獎一再歡呼,只令人感到噁心。

我想會留下來閉幕的博愛協會會員,當然一方面是自己單位沒出現很尷尬,另一方面可能也有期待得個什麼獎吧,至少會有被關懷,被納入社區的溫暖感覺。可是最後大家就無聲地就地解散了,反正才不到十個人也沒人會注意他們。

0 意見:

 

Copyright © 2010 黎明將至 Blogger Template by Dzignine